2015/8/31

南方澳,潮濕、緩慢又寧靜


為了享有一個「悠閒、無所事事」的大學室友姊妹淘假期,於是我們選擇來到南方澳;兩天一夜,哪裡也不去,被司機大哥問起我們行程怎安排?還亂不好意思地支支吾吾照實回答:「都沒有耶,就在南方澳...」我們可以明白司機大哥的驚訝,畢竟這裡是個花半天時間就可以巡禮完畢的小漁村。
我們住在一間雅痞風格、也是讓我們這種外地文青有安全感的旅店裡,慢慢地吃、慢慢地聊天、慢慢地散步到海邊。
南方澳唯一一條大路沿著走,就能看盡村子的全貌。在港邊群聚的海鮮餐廳、香火鼎盛的小廟,路上來往的行人一眼就能分辨誰是在地人、誰是觀光客。很快地我們就發現這裡幾乎是個只有老人和外籍漁工的小漁港,有著繁華落盡的寧靜與落寞。大半居民討海維生,這幾天海象不佳,漁船都停泊在港口裡緊挨著,沒有魚貨交易的熱鬧景象可看,倒是可以看見村子平日的生活樣貌。
漁工們看似以船為家,三三兩兩在船上晾衣服、煮東西;偶爾遇見有人在裝飾未下水的新船,或是聚在一起勤奮地補破網。
空氣中飄盪著充沛的水氣與漁港的特殊鹹腥味,眼前所見的每個景象都像幅暗色渲染的水彩畫,主色調是生鏽鋼鐵與港埠剛毅的濃灰棕色,但卻又有著海水藍綠的清爽跳色。整體氛圍陰鬱,靜謐而迷人。




南方澳這裡有個美麗又危險的海,內埤海灣,順著大路走個二十分鐘,經過一路棲息中的船隻,不知不覺就會走到一片海灣沙灘。
「不要看它漂亮就下去啊,今年已經帶走兩個人了...」幾乎逢人就對我們如此告誡,內埤海灘沿岸有高低落差,簡單說就像個靠很近的海底懸崖,不知情的外地人一往海裡去踩個空,靈魂就被這片海收了去。
一路聽著諄諄告誡走到海邊,還是忍不住讚嘆它的美麗,即使我們到的那天是個連日雨後的潮濕陰天,山、海與沙都是一色黑灰白,這片海灣仍是相當詩意,三面被山擁抱,環成一個弧形,單面朝著太平洋,會讓人想像自己是在石滬裡的魚,想不顧一切地游向那唯一的出口。
可能是聽多了關於這海的危險故事,看著看著竟對它生出此種魔魅幻想。危險又美麗的事物總是特別吸引人吧。

儘管天氣仍然相當潮濕,細雨像霧一般忽而飄下忽而籠罩在身邊,我們還是在沙灘上鋪了野餐墊,放上買來的熟食,在沙灘上開心地敘舊起來。
許久未見,大家輪流談談自己的近況,兩位當美術老師的朋友正在過暑假,剛分別從英國和俄國回來;另一位朋友事業愛情兩得意,但現在和男友分隔兩地,痛並快樂著...只有當年寢室裡的小學妹,如今成了我工作上的夥伴,她最清楚我的近況,但她也沒料到我竟選在此刻讓氣氛沈默下來,然後深吸一口氣,向大家宣佈:「我現在有個交往對像。」
一如預期,姊妹們驚訝地睜大眼,不可置信。畢竟這消息來得突然,而且是個對她們而言全然陌生的角色,這些平常聰明伶俐的女生,第一次見識到她們想說又說不出話的樣子,讓我忽然有點慌亂,略帶歉意、盡可能長話短說地交代戀情的始末...但仍有一片疑雲籠罩在我們上空,和頂上的灰白烏雲融在一起。
我話說完,也沒人試圖出聲釐清這團疑雲。
「果然打擊還是太大了嗎...」我在心裡吐吐舌頭暗自反省;倒是說出來以後心裡就輕鬆了,逕自開開心心地跑到海邊踏浪去。

內埤海灣打上岸的海泡特別綿密又柔細,一陣又一陣地覆蓋我的腳踝、小腿,感覺沁涼又撫慰。
也只能... 之後有時間再慢慢解釋吧。
這片海果然有迷惑人心的魔力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