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10/30

新創管理筆記:領導力修煉-課後筆記




講師:Rita許慶雲(安聯投信董事長)


什麼是「領導力」?今年我越來越常問自己這個問題。
不能只是當個主管,而必須是領導人;不能只是帶人做事,還要激發他的熱情;不能只是拉著人跑,還要指引前方的目標...

領導力好像有點抽象,而抽象的問題最難回答。

但自從聽完Rita老師的一席話以後,我感覺心裡被點亮了一盞燈,對自己嚮往的「領導力」有了更清楚的勾勒。
上完課過了一個月,老師有些話至今還讓我咀嚼再三;
因此整理了一些心得筆記和大家分享,或許對於正在思考領導力的創業家們來說,也會有些啟發。
.
首先要先談談這堂課的機緣,謝謝iLab加速器的安排;
今年有幸成為第一屆社企流iLab加速器的育成團隊,在短短的半年中,接受幾位企業界前輩、老師的診斷、指導、挑戰...;對自己疊床架屋而來的事業堡壘迎頭痛擊,再試圖從瓦礫堆中,找到讓牆築得更高更堅固的方法。

其中一項築高牆的方法,就是「領導力」的修煉。
.
iLab邀請安聯投信的董事長Rita許慶雲老師主講(我們上輩子到底是修了什麼福?);Rita本身也是活水社企創投的董事之ㄧ,經營公司之餘,還慷慨地貢獻她的企業經營知識給許多社企、新創夥伴。
雖然是德高望重的企業家,但Rita老師卻給人非常親切溫暖的感覺,更是一位擅長講故事的人。其實老師所傳授的一些領導力工具或方法,我不見得記得清楚... 但她講的幾個故事,卻令人覺得十分難忘;也正是這些故事,讓我得到最多收穫。
.
第一個故事,是關於老師投身二十五年的安聯集團。
安聯總部位於德國,是一間一百多年歷史的經融保險集團。最有名的公司歷史事件之一,就是做為「鐵達尼號」的保險公司,面對龐大的保險賠償金額,當年靠著大股東們拿出私人資產、矢命維護客戶權益的作法,才挺過危機。
「而且,這可是一間德國的公司;他們還要經歷一戰、二戰的深淵,才能走到今天。」Rita帶著引以為傲的語氣介紹安聯,作為「領導力修煉」課程的開場,這段故事再適合不過。
什麼樣的企業文化,能讓一家百年企業在遙遠異國的子公司,仍如此深刻動人地傳播公司的歷史與價值?

.
Rita剛接手的台灣安聯,是成績敬陪末座的小團隊:「開跨國會議時,我是被釘在台上下不來的。」但後來在她和團隊的努力下,台灣安聯打敗了日本、新加坡、香港...,成為集團內在亞洲最具規模、獲利最好的分公司。
「企業的競爭力,等於經營團隊領導力的總和。」
Rita一句話道破何謂「領導力」,我們坐在台下點頭如搗蒜。
.
Leadership is a journey, not a destination. 
「領導」是一段旅程,而非目的地。
既然是旅程,那過程即是目的;領導人不只為團隊領路,更要時時與他們同在,共創這段旅程。
Rita和我們分享,她年輕時曾經被公司派去上過一堂關於領導力的課程;課程內容是什麼她早已忘記,但開場的三句話她永遠記得:

「讓自己成為志同道合的人才願意追隨的領導人;
和核心團隊共同打造讓人才發光發熱的舞台;
完成夢想,實現願景,然後一起歡呼!」

她帶著微笑,特別加重「一起歡呼」的語氣,從這裡就能體會,Rita的領導願景是什麼。
而這三句話,也被我收進心裡放著了。
.
使命、願景、價值觀,對於打造可長可久的企業,這三者缺一不可。尤其對於資源相對少、存續風險相對大的新創企業來說,這三者能彌補現實的資源缺口。
尤其對我們這一代的工作者而言更是如此——這個世代,有許多人工作不只想求溫飽或是物質滿足,還渴望獲得工作的意義。

財富安置的是肉身,但意義安置的是心靈。

只是「使命、願景、價值觀」似乎很抽象,身為領導者該如何為其找到清楚的定義?
Rita老師的說明也是淺顯易懂:
  • 使命—> 企業存在的意義,企業核心的「Why?」,這間公司為什麼存在?
  • 願景—> 企業期待的結果,我們用什麼「具體成果」證明我們存在的意義?
  • 價值觀—> 人們的行為準則,必須被落實到制度裡,定義出適合的組織行為

這段說明有一點特別讓我恍然大悟,原來落實「價值觀」的紀律和執行力是關鍵!
坦白說哪個老闆會認為自己沒有使命願景?但令人煩惱的永遠是究竟這個使命願景,是不是被所有的員工理解並在乎?
團隊是否能展現出合乎「價值觀」的行為,就是最好的驗證方法。

在這邊,Rita老師又說了一個讓我心有所感的故事...
.
事情發生在多年前,當時產業的營運模式是收取客戶託管資產的管理費。
有一天在連假前,公司客服單位接到電話,是主管機關打電話來,要求公司立即派人來領取產品核准成立公文。連假在即,其實這項業務本身在當天處理與否並不影響事務進行,但對公司的收益而言卻顯有差別。
當時剛好沒有中高階主管在,但客服與公務單位來回討論許久後,決定暫時不派員處理,而是等到週一上班日再進行。
後來Rita得知這件事,心裡對處理方式已經有所定見,但她還是想聽聽員工當時為何會做這項判斷;
「如果連假前基金就成立,我們什麼事也做不了,但卻要白收客戶四天的管理費,好像不太對...違反公司的價值觀。」
這位員工的價值觀充分連結到了公司使命願景。

聽完這故事我很感動,也更明白使命願景不是什麼遠大抽象的東西,而是每天發生在公司裡所展現的行為。

.
「不過呢,創業型組織還處於『求生存』的階段,在這個階段,坦白說無可避免要對使命願景有所妥協。但重點是,我們要知道妥協的原因是什麼,並且隨著組織的成長,讓使命願景越來越清晰。」
Rita的話帶著一點同理,一點安慰,還有更多的勉勵。

「你會以身為___的一員為榮嗎?你們要有信心,讓員工為這個問題給出肯定的答案。」

.
在我反思自己的領導力是否足夠的同時,另外一面也代表我在思考未來的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才?
要找什麼樣的人?要如何激發他們的成長潛力?

「企業沒有成長的『企圖心』,人才培育不會有急迫性。」
正是因為我們產生了強烈的成長企圖,才同時感受到領導力與人才雙雙不足的窘迫。

.
Rita談了很多人才培育的方法,但她建議我們可以先透過人才盤點瞭解自己團隊的人才現況,才知道團隊真正的資源需求。

「人才盤點」是一個九宮格的概念:水平軸是績效由低至高,垂直軸是潛力由低至高。
將團隊現有的人才都放到這張九宮格上來看,除了看出現有的人才品質,重點是如何協助每個格子裡的人才擬定發展計畫。

「別讓人才在同一個格子裡待太久,」Rita示範她會怎麼用這張九宮格:「假如有個人在高績效、中潛力的格子裡,我可能會給他新的任務,一方面看他如何在新的任務裡維持優秀能力,另一方面也刺激他,看是不是能展現出全新的潛力。」
保持人才的動能與可能性,這也是領導者永不停止的任務。

.
「你們想想看,自己覺得成長最多的經驗,發生在什麼時候?」Rita帶著導師的微笑:「應該是在你們遇到困難、但又不得不解決的時候吧?」
「身為創業家的你們,會自然而然產生學習動機,幫助你們成長、克服困難,這就是可貴的『創業家精神』。同樣的,你們也要激發員工的這種精神,讓他們為自己熱愛且相信的事物產生學習動機,自我成長。」

.
但Rita也提醒我們,不要以為領導者的重要性來自成為組織最優秀、或擁有最多權力的人,而是成為一個被信任尊敬的人,你的方向,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。
她在這邊說了許多故事,表達領導者如何贏得信任尊敬,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關於她與集團更高階領導者的一則小故事。

某個週六中午,Rita剛好在辦公室,接到一通海外主管打來的電話。當她將對方詢問的事項處理完之後,掛上電話前,Rita問了主管一個問題:「...無論何時我都樂意幫你處理任何事,但是,你在週六中午撥電話到辦公室,是不是隱含著對我在這時『應該要在公司裡』的期待?」
據說對方愣了半晌後,竟誠心誠意地道歉了:「Rita,這次出於急迫,我沒有意識到這是週六才撥了這通電話。但謝謝妳給我的提醒,從此以後不只是對你,我對任何人都不會再做這樣的事。」
在這個故事裡我看到兩個很棒的範例,一個是Rita直言的勇氣,但這份勇氣也來自對主管能夠接受直言的信任;而主管在認錯之後,反而贏得了Rita的尊敬。

.
即使是將近三小時的分享與討論,我也知道老師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裡,把她二十五年的領導心法完全傳授給我們,但她確實在如此真誠、開放的分享中,解答了許多我對領導力的疑惑,更重要的是獲得珍貴的「啟發」。

在這場課程之前,Rita交給我們課前作業,是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。
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問題是:「你心目中尊崇或願意追隨的領導者,應具備最重要的特質(領導行為)為何?」並附上一些領導特質描述。


我後來再仔細看了我選出的答案,發現如果這時的我有所謂「領導者」,我想要的是像導師般能啟發我思考的人物,而非指導我、或讓我學習仿效的人。


而我的團隊呢?他們現在需要什麼樣的領導者呢?
我現在明白這是做為領導者的每一天,都需要探究的問題。
.
「我這輩子認識過許多令人敬佩的優秀領導者,他們的風格都很不同,有的很風趣,有的很嚴肅,有的很有智慧...但他們都有一些相似之處,能讓他們在榮景時領導團隊登上巔峰,也讓他們在逆境時,帶領團隊逆勢成長。

他們往往都擁有『超強意志力』,一但決定方向就會堅定往前;另一方面,他們都能把自己照顧得很好,不只是工作,還很注重身心平衡健康。」

最後Rita老師為我們留下這段結論,提醒我們不能忘記保持自己的平衡...

在我看來,她所描述的領導者典範,唉,真的是最高境界的標竿。

像不像,三分樣,邊走邊學吧!
.


以下附上Rita老師的課前作業,想想這些問題給了我很大幫助,也希望能夠延續老師帶來的啟發。

1. Why should anyone(your team) be led by you?
2. What is the purpose of your role (your value-add, not goals)?
3. What would your people need from you as a leader to be able to contribute more to company’s success?

- 你心目中尊崇或你願意追隨的領導者,應具備最重要的特質(領導行為)為何? 請從下表中選出 7 項。
- 你覺得你的部屬認為你展現出的領導行為有哪些? 請從下表中選出 7 項。

目前的核心工作夥伴中,有多少是你能說出他的人格特質及工作價值觀 (工作動機及工 作環境中最在意的事)?

你會如何形容目前的組織文化?這文化對組織下一階段有無影響?若有,其影響為何?


假設十年後「商業週刊」邀請以你的組織作為當期封面故事,你希望「商業週刊」以怎樣的主標題、副標題或前言介紹你的組織? 請以簡潔、清晰、動人的敘述表達。

請觀看以下兩部 TED 視頻.

1. Simon Sinek --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
(領導者如何激勵行動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