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8/1

東京出張放個假,來去高尾山

今年因為工作關係,東京走得頻繁。
連日參展、市場調查、商務洽談...等工作上的高壓,讓身體與情緒都緊繃到高點。迫不及待假日的來到,想要走入山林的懷抱裡。

快樂登高尾山的10種規則~列車上有可愛插圖向乘客諄諄告誡上山要遵守的禮儀規範。比方說垃圾要自己帶走、不可任意帶走動植物等...

東京近郊的「高尾山」據說是一座非常受歡迎的山,不只受到周邊居民喜愛,由於交通便利、觀光規劃良善,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。
我在出發前就已打定主意,即使行李箱已被各種參展樣品塞爆,也一定要帶著我的帽子和外套,假日前往高尾山!

從東京市區要到高尾山非常方便,在新宿搭乘「京王線」即可直達「高尾山口」。不過路途比想像中遙遠,中間會經過許多郊區小城鎮。天氣晴朗的這天,一邊搭著電車、一邊觀察各站上上下下的居民們,想像著他們要在這個天氣晴朗的假日搭電車去哪裡呢?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樣要去爬山的呢?...光是這樣想著,心情就忍不住雀躍起來。


到達高尾山站後,首先就是被車站嶄新、卻又充分融入地景的美麗設計給深深吸引,全木造的建築外觀擷取自「山」的靈感,新穎舒適、與周邊環境卻也毫不突兀。台灣觀光區的建築設計什麼時候能將「融入地景」這件事也納入設計考量呢?總是如此感嘆。




高尾山是一座非常易於親近的山,標高只有599公尺,單程大概100分鐘即可登頂。共規劃了六條路線,從最簡單、人工整建步道最完善的1號線,到其他更為原始、可親近不同動植物的生態研究路線都有,登山客可自由選擇。若純粹只是到此一遊的旅客,甚至可選擇搭纜車上山(不過要排隊排很久喔)。

因為輕裝出國旅行所能帶的登山配備不算完善,所以我還是選擇走1號線上山,況且沿途據說有許多小賣店、寺院等景點可看,即使是較人工化的步道,我還是樂於從這條路線展開我的高尾山初體驗。

紅色路線就是1號線!

一走入步道,高聳的林木遮蔭即隔絕大部分的夏日陽光,空氣頓時清涼舒爽了許多,這就是夏日登山的魅力所在,暑氣會在山林行走間被一點一點地釋放。特別是在日本登山,因為空氣相對於台灣較為乾爽,若有遮蔭之處,迎面吹來的風就會十分涼快;平時慣常在台灣爬山,亞熱帶的濕熱氣候,讓夏日爬郊山的活動有些辛苦,常常走不到十分鐘就會汗流浹背,潮濕豐富的林相到了夏天更是各種蛇類、蚊蟲的大舞台...因此我通常在夏天是不在台灣爬郊山的,只能往更高海拔走去。

山上的杉樹都是有信眾奉納種植的

但是在日本,夏天反而是親近郊山的好季節,氣候因素的影響讓日本的林相較單一,相較之下生態雖沒有台灣豐富,但也因此讓登山客不必太煩惱蟲類問題(好吧是我自己本身很怕蟲)(喜歡爬山但是怕蟲該如何是好)。
倒是這次登高尾山,沿路除了滿山的杉木,還有許多紫陽花可賞,春夏之際是日本的紫陽花花開時節,但我倒沒想到原來盛夏時節的高尾山上花團仍錦簇,在一片濃綠的山景中,還能看見處處有紫色花開,視覺備為享受。
另外,日本的郊山由於在古老年代多與武士修煉、寺院建立等宗教活動...有關,所以直到今日在山上仍經常可見寺院、碑文、路燈...;而高尾山上最知名的寺院就是藥王院,一路往山上走的過程中會經過藥王院,參拜人潮絡繹不絕,相信這也是高尾山匯聚人氣的主因之一吧!


我走的一號路線是最平易近人的路線,一路上柏油路、碎石路和階梯交錯鋪設,但都頗為寬敞,即使遊人如織也不太顯擁擠。對平常很少上山的人來說,走起來也還是需要一些耐力和體力;但如果平時就有在登山健行,走起來會非常輕鬆自在,也有人稱之為「表參道行程」,因為除了信眾雲集的藥王院之外,沿路還有許多販賣冰淇淋、烤糰子、冷飲...的小賣店,以及纜車和瞭望台,熱鬧非凡,一點也不無聊。

天狗造型的土產柿餅非常呼應當地特色

當然,走進山裡最重要的看點還是樹木了。高尾山上有許多大杉木,讓人得時時抬頭仰望,另外還有為數眾多的楓樹!秋天來時,可以想像應是滿山楓紅,美麗壯觀;但夏季來訪滿山翠綠的景致也很怡人,更何況沿路還有眾多紫陽花可賞,山裡的自然景觀,並不會因為那麼多的人工設施而受破壞,這也是我對於日本在管理山岳觀光的能力最佩服之處。
要如何做到加入人為設施的便利性、但又能與自然協調,台灣顯然還有許多要思考與借鏡的地方。


抵達山頂後,到處可見洋溢登頂欣喜之情的人們就地休息、野餐,我雖然是一人上山,但也跟著沈浸在周圍登山群眾的喜悅情緒中。拿出包包裡的巧克力補充一點體力,站在瞭望台上往下望向繁華的東京都。
從台灣遠道而來的壓力種種,在登上高尾山的沿途中一點一滴褪去,抵達山頂時,我只感受到平靜與透明。
從此以後我明白,無論將來會到世界哪個角落去奮鬥,我都將保留一份空白給當地的自然、當地的山,給自己一些釋放身心靈的出口。

交通:
從「新宿站」搭「京王線」到「高尾山口」,車班眾多,但有分五種速度,可仔細看車頭顯示燈號,「特急」是速度最快的...「各停」則是站站皆停,可自行評估。
車資來回約930日圓。

ps. 後記,下山後要在車站前刷洗鞋底,會有一位歐吉桑發刷子和水盆給大家,這也是日本人所重視的登山禮儀中,最讓我驚訝的一個環節呀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