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6/16

海灘野營,晨光瑜伽


自從開始露營後,就一直很想挑戰看看離原始生活更近的「野營」,就是在非人工營區、於天地間找塊容身一宿之處紮營,露宿在蒼穹之下。
野營的挑戰難度對我來說確實頗高,別的不說,光是「不能洗澡」這件事情,就會讓我猶豫半天...冬天還好,但夏天到來,一天到晚渾身黏呼呼真是不舒服。同時還要考慮到沒有電、沒有雨棚、沒有管理員...這些在現代露營區裡所受到的妥善照顧,野營可一點都享受不到。
但那種拋開團體規範、更隨心所欲、更為原始、更貼近自然天地的自由感受,卻是唯有野營才能體會...因此讓我嚮往不已。

今年夏天來臨後,開始變得常跑三芝、石門一帶的海邊,發現一處頗為適合野營的海灘,附近還有一處照料得頗為整潔的公共廁所,清潔的水源不是問題,且離市區不算太遠,應該是個適合跨進野營門檻的入門場地吧?於是開始計劃著我的第一次野營。

某個週休二日,我和夥伴備妥齊全裝備後,就出發前往三芝海邊,那個令人心心念念的秘密基地。
接近傍晚的時候才到達,因為傍晚的遊客漸少,比較不會引來好奇份子的詢問;且夏天傍晚的氣候比較舒適,搭營可是很耗費體力的,傍晚至少涼快點。


我們選了一塊稀疏長了草的面海小坡,居高臨下地紮營;畢竟對海潮不熟悉,不知道夜晚潮汐變化如何,不敢冒險離水邊太近,還是搭在小坡上比較安全。
心中幻想著明日清晨,躺在帳篷裡就可以看見戶外的海景日出,因此紮營的過程特別起勁。
但海灘野營的想法固然浪漫,事實上卻還是有些始料未及的麻煩——比方說不知名的昆蟲襲擊;由於只有我們一帳在夜晚點燈發光,因此所有具趨光性的蚊蟲都朝我們聚集而來,數量龐大地讓我們一開始有點驚慌失措,辛苦和小蟲群搏鬥將近一小時後,牠們因為漸漸習慣了燈光的存在而散去,但已經足以讓我們領略戶外野性的一面。
另一個困擾,就是揮之不去的沙子、沙子、沙子...畢竟是在四面八方都是沙的地方紮營,一個不注意,就會將所有的東西都沾上沙子,甚至帶進帳棚裡。幸好有前不久在花蓮海邊參加露營派對時的經驗相助,比較懂得如何應付沙地,小心翼翼地盡量讓所有物品保持乾爽,不讓沙子有黏著度而入侵帳篷裡。

然而,除此之外的一切,就真的都非常美好。


當天晚上涼風習習,比起原先想像的夏天夜晚還要涼快地多,海風一波波吹來,我們坐在帳篷外頭、手上拿著冰涼啤酒,四周只有海和風的聲音,偶爾有晚歸的漁船從海面歸來發出砰砰引擎聲...我們低聲交談著,思考漸漸變得緩慢,幾乎要融化在夜涼如水的夏夜沙灘上。
夜晚無事,很快地我們就鑽進帳篷睡覺,期待隔天的海面日光。
這次我們特地帶了紙纖蓆(類似草蓆的材質,但更輕薄)鋪在睡袋上,並把帳篷的外帳掀開,讓空氣可以穿透內帳流通,夜晚睡來毫不炎熱,一覺舒適到天明。

清晨不知何時,我微睜開眼,眼前一片曖曖藍紫,我低頭望了一下手錶,大約是早上五點。我掙扎起身,「野營的隔日要看見日出!」行前發下了這樣的願望,不能對自己食言。披了條長毛巾、抓起相機,我鑽出帳篷,黎明的微風立刻掠過兩頰,冰冰涼涼非常舒服,讓人瞬間清醒。
拍了一會兒照,天邊漸漸浮現出幾許金橘光彩,接著太陽才從北方的山後露臉,浮出海面。
我爬進帳篷拉了夥伴起身,沒有人應該錯過這麼美好的海岸朝陽!


簡單梳洗過後,我帶著事先準備好的瑜珈墊走到靠近海的沙丘上;退潮時露出的一小片沙地,看起來是個鍛鍊清晨瑜伽的好場所,我鋪開墊子,開始調整呼吸做起動作。
瑜珈是講求身心靈合一的活動,也重視人與外在天地的契合,在海邊做瑜珈,隨著呼吸之間,動作的每一個俯仰、伸展、躺臥、扭轉...眼前看見的是全然開闊的自然大地。匍匐時,離地面近得可以看見沙粒上的色澤與組成;仰躺時,可以看見藍天白雲間,偶然有飛機劃過天際...耳畔裡聽見的是海潮溫柔拍打的聲浪,隨著日頭漸昇,肌膚可以感受到周圍的氣溫漸高,陽光也益發熾熱地親吻皮膚,汗水低落,被迅速地吸收進沙裡。
當潮水緩慢漲起,即將漫流到我的領域時,正好結束早晨的練習,我趕緊收拾收拾,逃開海的捕捉。

回到帳篷裡準備早餐,時間也才不到早上七點,海灘的景色已完全是一片明亮逼人的碧海藍天;方才經歷的魔幻時刻似乎只有那麼一瞬,天色將明的海灘美景,就是本次野營的最佳獎賞。

我們離開海灘時大約是早上九點,那時的海邊已是烈日高照,曬的人發暈;夏季海灘野營的隔日大抵到這時就絕對要離開。
初嚐野營意猶未盡的心情,就留待下次再繼續品嚐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