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6/20

東台公路之旅,快閃慢旅二三事(上)

難得四天連假,本來計畫了合歡北峰的小溪營地高山露營之旅,但最近台灣的雨水真的太多,攀高山看來是無望,只好臨時思索改變行程——

有什麼地方,是就算下雨、也能待在戶外玩的呢?

去台東吧,心裡忽然有個聲音在呼喚,到台東去、到都蘭去,即使下雨,坐在台11線兩旁的騎樓下,看雨、發呆、喝涼飲,心情都悠閒。
臨時起意的出發,當然是訂不到車票,於是下定決心要開車前往。以往總畏於台東行車路途遙遠,每每念頭升起旋即打消,但這次我們決定率性來個東台公路旅行,一路從台北-宜蘭-花蓮-台東,北迴向南,預計一天行車九小時,三天兩夜,快閃式的公路之旅,帶點浪漫冒險的心情,一路朝著太平洋的方向前去。



我來體驗看看兒子的生活
因為是臨時起意的出發,所以訂住宿也是困難重重,本來希望可以住在都蘭,奈何一房難求,只好往鄰近鄉鎮尋覓,好不容易在出發前一日找到東河的一處背包客棧,「還有兩個床位唷!」出發前一晚收到民宿的回覆令人稍稍安心,比起差點睡路邊,背包客棧無疑是旅人的救贖。


位在東河的民宿很多都是衝浪民宿,老闆或是管家看起來都身形健美、皮膚黝黑,平常沒事就是帶著浪板往海邊跑。衝浪、看海、安頓旅人...,大概就是這樣,平靜簡單的生活步調。
「台東這邊的浪,是亞洲數一數二的浪點喔!」下榻螺絲釘民宿的那晚,我們拿出從台北一路帶來、仍然冰涼好喝的啤酒和管家分享,坐在相鄰馬路的民宿半露天吧檯旁,一邊聊著屬於背包客棧獨有的萍水相逢話題。
「台東因為地形和氣候的關係,浪況、浪型都很理想,尤其冬天有東北季風、而台灣又不算太冷、旅遊花費也便宜,因此冬天的時候,會吸引世界各地的旅客來台灣衝浪。」
因為熱愛衝浪而決定移居台東的年輕管家,聊起台東的浪,雙眼散發光芒。

正和管家聊著,門口進來一老一少兩位旅客,他們自我介紹是父子,兒子年紀很輕、膚色健康,身上有股不羈氣息,看來也是個衝浪背包客。但父親的樣子看來就是個斯文有禮的長輩,會在台北的商辦大樓裡遇到,但絕不是在東河的背包客棧裡。
「我帶他來體驗我的生活。」兒子聳聳肩說,我不可置信地看著一臉溫文笑容的父親,這是怎樣一個寬厚又可愛的父親的決定?
「而且因為到處都沒房間了,我們今晚還要睡同一張床上。」父親一邊擦著眼鏡,一邊呵呵笑道。「本來是要去韓國度假的,但沒機票了,所以我就跟著他來,體驗看看他的生活。」
父親一邊說著,兒子走回車上搬來一顆切半的大紅西瓜,「大家一起吃吧,今天在玉里買的,很甜很好吃...欸,老闆,有刀嗎?」
管家拿來一把菜刀,兒子在吧檯上厚厚切著西瓜。接著陸續有不同的背包客帶著食物加入我們,一位白天在公司當行政、晚上在舞蹈教室教熱舞的年輕女生趁著連假單獨旅行,還有一位在民宿打工換宿的牙醫系學生...
大家一邊吃西瓜、喝啤酒,聊著旅行,典型的背包客棧之夜,一群原本生活毫無交集的人們,因為住宿而短暫相聚。我看著和兒子來背包旅行的父親,神情融入而愉快——
希望他還喜歡兒子的生活。

東河民宿:螺絲釘民宿 http://screw.tdbnb.net/index.htm


改天來住住我們家



儘管旅行第一天,那九小時的車程差點把我們累壞,但隔天還是起了大早,告別東河,往此行的目的地都蘭前進。
早晨駕著小吉普奔馳在寬闊的台11線上,心情無比開闊。途經一處看起來佈置得很有味道的店家,半露天的吧檯、洋溢異國風情的小店、充滿原住民獨有藝術美感的裝飾... 我們忍不住停下車。

「可以參觀嗎?」
「可以呀!」一個笑容燦爛得像朝陽、擁有健康小麥膚色的女孩為我們開門,店面裡陳列了許多適合在台東度假穿著的服裝和配件,女孩身上也穿了一件同樣風格的紮染洋裝,但晨間的心情還不適合購物,我們倒想喝杯咖啡聊聊天。
「你們要是下次來玩,可以考慮住『我們家』。」我乍聽沒聽懂,以為女孩邀請我們去她家住,也許是我們一臉驚訝的樣子,讓女孩噗哧笑了起來:「阿美族人喜歡在一張戶外的大桌子上吃飯,晚上把東西收一收,一家人就會躺在桌子中央看星星...。如果你們是一群人一起來,可以訂『我們家』的民宿,但如果你們只有兩個朋友來,那就直接來『我們家』吧!可以和我們一起吃飯、一起看星星。喔對了,我們家是沒有血緣的一家人,大家都從不同的城市來,聚在這裡,一起生活,一起打造了這個地方...」

「那妳從哪裡來?」
「我從台北來,和這裡的姊姊聊過之後,就決定待下來了。」女孩說得率真而浪漫。
我們到戶外的吧檯點了杯咖啡,打算以台東的步調慢悠悠地坐一會兒,玩味一下這有趣的地方。吧檯裡有另外兩個女生在忙進忙出地準備一頓看起來很豪華的早餐,「待會兒有民宿的客人會來吃。」


雖然忙碌,她們還是不忘招呼我們,一邊和我們有一搭、沒一搭地聊著。同時她們將一球又一球的香茅草丟進火爐裡,燒出香氣馥郁的燻煙,「這樣就沒蚊子了!」她們說,而這肯定是我經驗過最浪漫的驅蚊法。
我坐在座位上啜著咖啡,仔細地端詳這整個建築和佈置,內心深感佩服。這絕對不是什麼精雕細琢的設計師之作,主結構是大塊大塊粗獷的深色木頭、其他的細節裝飾則用了各式各樣彎曲的鐵絲、切割出奇妙造型的銹鐵門,以及大量的植物、更多不知哪裡撿來的漂流木、石頭...等,輔以絕妙的天生美感,互相交織構成這個只能存在於台東的浪漫居。

外頭的天空陰鬱了一早,漸漸飄起雨來,我們在雨聲滴答中,慢慢把咖啡喝完。

我覺得自己彷彿來到少女時期熱愛的那本小說「傷心咖啡店之歌」所描寫的場景裡。

我在玩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mplaying.fashion.art/timeline
隆昌民宿:宿木羊橋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adoruki.yangqiao/


接下篇:《東台公路之旅,快閃慢旅二三事(下)》
http://theoutsidecalling.blogspot.tw/2016/07/blog-post.html#mo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