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5/2

好舒壓的餐具彩繪課


雖然現在自己開了設計公司,每天也都做著藝術指導的工作,身邊圍繞著各種藝術設計相關的人事物,但也正因為如此,以前伴我一路走來的單純興趣——畫畫,反而變成一件很陌生的事。
現在的我沒有辦法親自動筆,在公司裡擔任著企劃者、指導者的角色,然後讓其他人來執行,雖然自己不動手,但忙碌的、需要大量思考性的日常工作,仍然耗去我許多的創作能量。另一部分的原因可能也和自己的個性有關,總覺得現在的自己沒有辦法輕鬆看待創作這件事,已經習慣對創作賦予使命感,在創作前大量的閱讀、思考、沈澱...,並試圖做出最「精準」的作品。
這已經成為以設計為業的思想包袱了,繪畫再也不是一種純粹的樂趣。

直到最近因為參加了一堂特別的手作課,讓我重新想起自己有多麽喜歡單純地畫畫。

我的朋友「什物」二人組,兩位原本都是戲劇背景,但又各自發展出自己的專長,一位潛心鑽研廚藝,另一位則完全以天份卓越的素人姿態,埋首於各種繪畫和手作活動中。
前陣子聽他們說想在工作室裡開課,有一堂彩繪餐具課我說不定會有興趣,於是邀請我去參與。
抱著朋友敘舊、以及對課程有些好奇的心情,我欣然前往什物工作室。畢竟難得有個空檔,可以畫畫自己的小東西。


什物的工作室還是一如記憶中那般,佈置了許多兩人手作風格的繽紛小東西,溫馨又充滿啟發性。


課程的進行方式非常簡單,老師先帶大家進行一種「腦內地圖」的聯想活動,透過聯想的方式,讓大家在進行創作前先刺激刺激大腦,激發一下創作靈感。
我所聯想的主題當然都圍繞著山和森林囉,迅速地決定了幾個關鍵元素,想畫出「樹林」、「夜空」、「賞鳥的登山客」,先用鉛筆在草稿紙上打了草稿。
其實這堂本來是畫杯子的課...但因為身份較特殊且承蒙老師看得起我,所以被發了一個大盤子,這下子有股「不能輸」的壓力油然而生了...



課堂上使用的是陶瓷彩繪顏料,使用非常方便,油性的顏料只要開罐直接使用、或是簡單調色即可,清洗需要使用松節油(油畫常用的調和油);這部份讓我想起了以前上油畫課的時光。只是這種顏料不是這麼方便取得,上網訂購是最快的方式。
但除了直接以筆作畫之外,老師介紹了一種「模板」的技法,用寬版的白色紙膠帶先覆蓋在陶瓷表面,再直接以筆刀在上面割去所需的形狀,因為陶瓷質地相當堅硬,所以不需害怕會割傷表面,紙膠即可輕易去除。去除膠帶的部位再填上色彩,乾燥後撕去膠帶,即可創造出宛如「貼花」般的效果,色塊會有銳利的邊緣。也可等乾燥後再覆上第二層色彩,讓彩繪效果更豐富。

等到第一層的彩繪都完成後,就將作品送進一般烤箱,用低溫(約90度C)烤十分鐘,出爐後靜置放涼,就可以重複之前的彩繪步驟,繼續上第二層色彩⋯⋯如此直到整件作品完成。


我畫了一整圈的樹林,在四個端點編排了賞鳥客、鳥兒、帳蓬,還有一顆月亮,最後用金色顏料點綴了一些星星。
非常簡單明瞭的題材與近乎直覺的繪畫方式,好久沒有這麼純粹的畫畫,真的覺得非常開心!而且成品是可以使用的生活用品,讓人感覺為整個課程所花的心思絲毫沒有白費,我想這就是手作課的魅力所在吧!
這是現在以創作為職業的自己,所許久未曾感受到的⋯⋯

端著自己畫的盤子,內心無比快樂。真的好久沒有用這麼單純的心情看待創作,非常感謝「什物」雙人組的邀約,因此也讓我不得不重新再想想,那個曾經只是單純喜歡畫畫的我是什麼樣子呢?我想把她找回來。

什物 A Kind of Cafe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什物-A-Kind-of-Cafe-326378337466896/?fref=ts

*****
同場加映,和我一起去上課的J也畫了個玻璃杯,從沒學過畫的她完全沒有包袱,展現出極為不同的素人風格...
某種程度上來說,我真應該跟她學習才對?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好想用J的作品喝皮酒喔嬸嬸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哈妳跟她說呀它會讓妳用的XD

      刪除